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健全学校结核病预警机制,提升疾病防控和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次数:12575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波及全国其他省份乃至全球,涉及范围和严重程度历史罕见。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初步胜利。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公共卫生专家学者座谈会,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疫情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结核病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播方式和发病特点与新冠肺炎也有很多相同点。武汉市各类学校云集,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在校大中小学生224.4余万,全市拥有高校90余所,比肩北京,居全国第一。因为学校师生群体生活高度密集,结核病聚集疫情时有发生,学校结核病防控一直是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规范化实施和在各级各类学校的有序落实,学生肺结核患者发现诊治和督导管理水平得到了不断加强,防控成效逐步显现。

1 2010-2019年武汉市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情况

 

    武汉学校结核病防控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政府政策制定经费支持、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结核病防治机构的指导管理和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国家加强传染病预警系统建设,提供学校结核病防控专项经费。

    为了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20187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学校肺结核单病例预警纳入《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将年龄“3~24”、或人群为“学生”、“教师”或“幼托儿童”的肺结核报告患者进行单病例预警,预警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至患者现住址所在地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定人,要求在24小时内进行核实,甄别是否为“疑似事情”并及时反馈处理。同时,中央财政转移经费每年给每个区县划拨2~5万元经费用于学校结核病防控,主要用于学校结核病疫情流行病学筛查处置及健康促进工作,保障了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卫生教育行政部门协调配合,制定防控规范和政策。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教育委员会及时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武汉市学校结核病防控规范(试行)》,厘清了各个部门和机构的职责和分工,并对不同级别疫情处置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细化了调查表的内容,方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学校对具体防控措施的落实。同时,武汉市各级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定期联合组织学校督导检查,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和医疗机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三、结核病防治机构加强监测和追踪,分类指导和督导培训

    针对武汉市学校众多,特别是高校密集的特点,武汉市在严格执行《武汉市学校结核病防控规范(试行)》 的基础上,武汉市区两级结核病防治机构每周利用国家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对辖区内职业为学生、老师、农民、监狱人员的传染病报告卡进行主动监测和核实,疫情信息和学校互通互报;充分利用手机APP网络课堂、城市灯光秀、抖音、健步行捐步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广大师生对结核病防控意识,并每年联合市区级教委、卫生监督进行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检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利用学校结核病防控培训进行讨论和经验交流,共同协商解决和相互借鉴,从“宣、防、追、诊、治、管”等六个方面不断提升师生防病意识,完善患者发现、规则治疗和规范管理等工作机制。

    另外,武汉市肺科医院为了通畅学生患者的发现、诊治、管理及信息反馈,施行了“免费诊疗、专人接诊、集中收治、集体定诊”的学生诊疗原则,设立有特色学生病区,每周四组织专家对学生患者进行集体定诊,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区级疾病预防中心和相关学校,并且严格按照武汉市统一制定的“学生休复学证明模板”执行休复学;在高校新生和毕业体检时,还组织放射和临床专家无偿为高校体检异常的学生阅片会诊,极大方便了学生患者就诊、发现和规范管理。

    同时,武汉卫生健康委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公室从2008年起,就利用市级配套资金采购TB-PPD和免费预防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喷丁)供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于学校结核病疫情筛查处置工作,这在全省绝无仅有,有力地保障了学生患者及时发现和感染学生发病干预,避免学校疫情进一步扩展。

    四、学校落实健康体检和日常监测,患病学生休复学管理。

    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定期组织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对辖区内学校进行防控措施自查,并进行相关信息汇总,根据自查情况每年对防控措施不力的学校进行重点督导,严格规范学校新生入校体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确诊患者休复学制度;同时,通过督导检查,督促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体系,具体到部门,责任到人,建立传染病防控计划,充实落实内容,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同时,武汉卫生健康委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公室还根据学校邀请或疫情需要,及时安排结核病防控专家前往学校进行防控培训、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全面指导协助学校落实各项措施和化解舆情危机。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武汉市各类学校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大部分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师生患者发现力度加大,并未发生学校公共卫生事件,学校总体防控能力不断提高,防控效果初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