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慢性结核性脓胸的微创手术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和结核性脓胸是临床常见的结核病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胸腔积液,可伴有发热、胸痛、咳嗽、咳痰及活动后喘息等症状。早期可通过胸腔穿刺引流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而痊愈。若治疗不及时,胸腔积液包裹,胸膜增厚形成纤维板,则发展为慢性结核性脓胸,需手术治疗。

一、慢性结核性脓胸的临床特征

   经过早期抗结核治疗后,患者结核感染全身症状大多已缓解,慢性结核性脓胸的临床症状不典型,偶有咳嗽、胸痛、胸部压迫牵拉感等症状。由于胸腔内病灶会压迫肺组织,并向内牵拉胸廓组织,慢性结核性脓胸患者均表现有不同程度的体力下降和患侧胸廓塌陷。胸部CT下可见包裹性胸腔积液并胸膜增厚为慢性结核性脓胸的典型影像学特征。

    

图中所示:慢性结核性脓胸典型的CT特征:胸膜纤维板形成,纤维板包裹积液构成脓腔,肋间隙缩窄胸廓塌陷。

二、慢性结核性脓胸的手术适应症

 1、规范抗结核药物治疗至少2月以上,无发热、盗汗等结核感染中毒症症状。

 2、经过胸腔穿刺引流、抗结核药物治疗等内科治疗无效,胸部CT见胸腔积液包裹,胸膜增厚纤维板形成。

 3、患者无严重基础疾病,能耐受全麻和外科手术。

三、慢性结核性脓胸的手术治疗

 1、手术治疗的必要性

   慢性结核性脓胸的病灶形态为增厚的纤维板包裹着广泛分隔的炎性积液或者脓液,使得抗结核药物无法渗透进入病灶,胸腔穿刺抽液也无法彻底清除病灶,疾病迁延,经久不愈。胸腔病灶一方面可压迫肺组织引起肺不张,另一方面增厚的胸膜纤维板会向内牵拉胸廓,引起胸廓塌陷甚至脊柱侧弯畸形,胸腔容积缩小,最终导致肺功能下降。外科手术治疗可以一次性清除胸腔内的包裹性积液,剥除增厚的胸膜纤维板,达到根治的目的。

 2、手术方式

   慢性结核性脓胸最常用的手术方式是纤维板剥脱术。传统的手术方法是采用常规开胸手术,在侧胸部作长约25-30cm的切口,切除切口内一根肋骨,显露胸腔后,在直视下清除胸腔内积液,剥除胸膜纤维板。这种手术方式治疗效果较好,但手术创伤大,患者术后恢复慢,手术瘢痕影响美观,还对上肢和胸部的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武汉市肺科医院外科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学习,将目前胸外科的顶尖微创技术——单孔胸腔镜技术应用于治疗慢性结核性脓胸,是华中地区唯一能开展微创手术治疗慢性结核性脓胸的医院。单孔胸腔镜技术仅仅通过一个4-5cm的小切口,就能将胸腔内的病灶和纤维板彻底清除,在最大程度减轻手术创伤的同时,能达到与开胸手术相同的治疗效果。与传统开胸手术比较,微创手术出血量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术后对肢体功能影响较小。目前,我院外科已开展该项手术数百例,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传统开胸手术切口        单孔胸腔镜手术切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