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我市召开2021年武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推进会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6208次

     为全面总结“十三五”武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传播和流行,武汉市卫健委结控办于5月26日在梅园宾馆召开2021年武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推进会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专题会。市卫健委疾控处张尧处长和市结核病防治所彭鹏所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结控办李月华主任主持。全市15个区的卫健局疾控科科长,疾控中心主任(结防所所长),结防科长,市区结核病定点医院结核科、公共卫生科科长,负责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张尧处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特别要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要把好关口,针对学校结核病疫情中的薄弱环节,要采取有力整改措施。最后,对我市今年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完成“十三五”终期评估,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二是加大结核病知识宣传教育力度;三是提高结核病患者发现水平;四是加强各类机构督导检查;五是关注重点人群,加强结核病联防联控工作力度;六是依托多平台信息化技术,提高患者全过程管理质量。

    彭鹏所长强调:要高度重视本次终期评估工作,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全面梳理各项结核病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分析影响任务完成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为“十四五”开局谋篇奠定基础。同时,针对今年以来出现的学校聚集性疫情,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要加强联防联控,及时规范处置疫情;要发挥卫生监督机构的执法职能,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检查;要强化监管问责,确保校园平安与社会稳定。

    会议上半场,市结控办李月华主任对“十三五”武汉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经验与亮点;王坚杰副主任对2021年武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并通报当前工作进展情况;田丹技师针对全市结核病实验室202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王晓君博士对全市2021年第一季度“易督导”结核病管理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

    会议下半场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专题会,李月华主任对今年以来我市发生的三起学校聚集性疫情进行了点评,从疫情的发生特点、处置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希望各区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防止疫情的发生。张正斌医师结合学校聚集性疫情案例,对调查的程序进行了分析,并对疫情调查处置时限、诊疗要求、疫情监测与筛查监督、定期考核排名通报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会议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为我市2021年结核病防治的各项工作指明方向,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结核病防控工作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