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2149次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原则,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可概括为“五•五”逻辑,即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安全观念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国内外安全形势的变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做出新的重要论述和系统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安全屏障。

       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提法富有中国特色,突出了“大安全”理念,蕴含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强调综合性又注重立体性,既有布局,也有方法。

       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在强调“总体”,其鲜明特征也体现在“总体”上,主要表现为揭示了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三个方面。

       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国家安全体系由各个重点领域的安全构成,但又具有整体性、总体性。国家安全不是各个领域安全的简单叠加,而是贯穿于它们的相互影响、传导联动之中又超越于其上的有机统一的整体系统。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鲜明特征

国家安全体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