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武汉市顺利召开结核病防治工作总结会暨一季度结防工作质量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940次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贯彻落实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总结2022年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202359日,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总结暨一季度结防工作质量分析会在梅园宾馆召开, 市卫健委疾控处李晓暖副处长、刘帅科长、市结防所李月华副院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本次会议共邀请了各区卫生健康局疾控科科长、疾控中心(结防所)分管领导和结防科科长、结核病定点医院分管院长和医务科或公卫科科长等百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市结防所李月华副院长主持。

  武汉市卫健委疾控处李晓暖副处长出席本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肯定了近年来武汉防痨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她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卫生健康工作发展新形势,全体结防工作者首先要做到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其次要强化举措落地、促进医防融合;同时要对标补短,抓好督促指导。

  随后举办了2022年最美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颁奖仪式,李晓暖副处长为获奖的结防工作者们进行了颁奖,鼓励他们继续在结防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

  会上,武汉市肺科医院李月华副院长立足于全国和湖北省,分析了结核病疫情的基本情况及结防工作的重点难点,对2023年武汉市结防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部署。她指出要主动筛查监测,加大患者发现力度;加强肺结核报告转诊,强化分级分类诊疗机制;同时以学校结核病防控为起点开展“无核社区”行动;更要加强潜伏感染检测,推动预防性治疗工作的开展。从筛查、预防到治疗,多方位全阶段地遏制结核病。

  随后,结控办周美兰主任对武汉市各区2022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了2023年第一季度结防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并通报了各区的优秀特色工作,希望各区加强沟通学习,共同提升结防工作质量。

  结控办张正斌从学校结核病疫情、预警信息响应、预防性治疗及防控工作等方面通报了全市第一季度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鲁周琴从肺结核疫情报告和结核病患者登记管理两方面对全市第一季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 王晓君通报了2022年综合医疗机构结核病疫情报告督导情况,提出了综合医疗机构存在的普遍问题。 田丹通报了结核病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对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最后,李月华副院长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她要求各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加强疫情信息监测和患者督导管理,确保2023年武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