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卡介苗接种简介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35867次

卡介苗是科学家将一株有毒的结核杆菌在培养基中经过13年231次 的移植减毒接种,使其毒性降到对人失掉致病力,但可以产生较强的免疫力的疫苗。目的是用人工方法使未受结核菌感染的机体产生一次轻微的无危险的感染,这种 感染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力,限制以后结核菌感染在体内的播散,减少结核病的发病,从而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血型播散型结核的发生。

武汉市自50年 代开始进行卡介苗接种,接种工作由点到面,由城市到农村,不断建立健全接种网点。大量资料证明,武汉市卡介苗接种后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血型播散型结核的发 生大为减少,死亡率明显下降,其预防作用毋庸置疑。近年来接种对象由多年龄组接种逐步转变到重点抓新生儿接种。因为婴儿先天抗结核免疫低下,易患儿童重症 结核,即结核性脑膜炎和血型播散型结核,如抓好新生儿接种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武汉市经过多年的运作,新生儿卡介苗接种已成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转模式, 接种率不断提高,全市新生儿接种率达90%以上,为保障儿童健康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卡 介苗接种后三周左右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硬结,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穿破结痂,痂脱落后留下一个小疤痕,这是正常过程,不需处理,防止挤(挤 脓)、切(切开正常的小脓肿)、揭(揭痂)。另外卡介苗接种后必须通过淋巴结到达全身,所以接种处附近的淋巴结(常为腋下)有一定程度的组织反应,出现淋 巴结的轻微肿大,一般直径不超过1cm,若肿大淋巴结直径超过1cm,则应到结防专业机构就诊。

由于卡介苗是活疫苗,对温度、接种技术等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还存在受体差异,所以接种后12~16周一定要到专业机构进行效果考核,不成功者及时予以补种,以达到预期的目地。另外卡介苗接种后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产生抗结核的免疫力,所以接种后如家里有结核病人,仍要注意隔离,以防感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