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2021年结核病诊疗规范化及新进展视频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0128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医疗机构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提高临床专业医师结核病及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能力,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在省疾控中心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湖北省结核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武汉市肺科医院)举办的"2021年湖北省结核病诊疗规范化及新进展视频培训班"1112-13日成功举办。

  培训共设置1个主会场、165个分会场,来自全省17个地市州、各县区结核病定点医院、结核病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疾控中心结防机构从事结核病诊疗工作的临床医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共有3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出席培训班开幕式的有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王棠;省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周丽平,湖北省结核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陈先祥,培训班开幕式由武汉市肺科医院副院长李月华主持。

  开幕式上,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王棠指出我省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特别强调多病同防,为提高结核病会诊发现要充分利用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技术,针对学生结核病疫情防控提出具体建议、要求。她指出本次结核病规范诊疗培训班对提高基层结核病临床诊疗水平,提高结核病治疗规范性有重要意义,是以治促防的重要举措。省结核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陈先祥勉励学员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代,省临床中心将采取远程视频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发挥省临床中心技术优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优质专家共享,为省内各单位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

  在本次培训班上,武汉市肺科医院副院长李月华介绍了省临床中心10年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省临床中心将依托远程会诊咨询平台,对全省提供远程会诊服务;完善结核病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机制,由“中心”承担我省的结核病医疗质量控制工作。

  本次培训班聚集了国内顶尖结核病防治专家,特邀中国疾控中心耐药防治部李仁忠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结核病研究中心卢水华教授、北京胸科医院唐神结教授、侯代伦教授、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侯双翼教授,与市肺科医院临床、医技专家组成全面、强大的专家授课团队。

      专家们分别从结核病疫情现状及对策、结核病主动发现与预防策略、结核病化疗方案制定原则及依据、耐药结核病化学治疗进展、耐药结核病规范化诊疗的思考、结核潜伏感染防治策略、包裹性结核性胸膜炎临床诊治、结核病治疗中的矛盾反应、弥漫性肺结节中结核病与肺癌鉴别诊断、肺血管病变介入治疗、非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实验室诊断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最后湖北省结核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武汉市肺科医院)办公室主任王婷萍总结发言。

  本次培训班内容紧贴当前结核病临床诊疗工作最新工作规范,结合我省结核病临床诊疗工作实际需要。既有专家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也有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实战体验,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