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 第二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2419次

         四月海南,热情似火。2023420日下午,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第二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第一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陈先祥和来自34家单位的38名委员参加了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结核病创新联盟领导有联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联盟秘书长杜建和副秘书长王笑春等。

     会议由第一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武汉市肺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任妮丽主持。

 

    李亮院长首先进行了致辞。他对各位委员和领导嘉宾的参会表示感谢!并对第一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4年来所作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同时他指出医院评审评价工作与医院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构建具有结核病特色的评审评价体系对结核病医院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希望新一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能充分发挥学术影响力,为推动联盟单位结核病医院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20233月初,由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武汉市肺科医院牵头,筹备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经自愿报名,民主推荐等程序,共有42名专家参加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经研究酝酿,提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 5 名,常务委员14 名,秘书长1 名。候选人建议名单于49日,经联盟第二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通过。联盟秘书长杜建主任在会上宣读了候选人建议名单,全体委员现场进行了举手表决。陈先祥院长全票当选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院长郭伟、长春市传染病医院院长曹阳、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院长刘松涛、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副院长蒋良双和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副院长仵倩红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武汉市肺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任妮丽当选为秘书长,另有来自34家单位的35名同志分别当选为常务委员和委员。

 

    陈先祥院长汇报第一届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2018-2022年,第一届评审评价委员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模式,共举办学术论坛6场,累计辐射全国100余家兄弟医院,参会学员10000余人次;主题涉及等级医院评审、DRG管理、病案首页及编码正确选择,统计数据挖掘与应用等;开展结核联盟医院评审评价基本情况调研,对涉及19个省,22家医院发放数据调查表,开展数据调查,参加联盟内互联网医院平台与评审评价信息平台对接;组织国家级医院评审专家到兄弟医院,进行等级医院评审评价辅导督查等。因疫情原因,导致联盟内单位沟通交流不足,活动形式单一等,最后陈院长部署了委员会未来的工作计划,将重点加强联盟单位的沟通,助力联盟单位开展等级医院评审,推进结核病医院评审评价标准的实施。

    各位委员听完陈院长的汇报,均踊跃发言,积极开展讨论,为委员会下一步的计划献言献策,集思广益。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曹阳院长和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仵倩红副院长均表示:希望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加强DRG付费的相关培训,加快结核病医院评审评价标准的推广;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郭伟院长和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刘向岩副院长指出了传染病等专科医院目前存在的困境,同时对评审评价委员会未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期望。与会的各位委员,高度肯定了评审评价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性,也提出了各自医院在评审评价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陈先祥院长均一一做了解答,并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和意见。

    陈院长总结,医院评审评价工作是医院管理的重要抓手,结核病专科医院的评审评价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加强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医院科研能力,加快成为高校附属医院,通过医、教、研三方面齐头并进,才能提升医院整体质量水平,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的作用。未来评审评价工作委员会将积极发挥指挥棒作用,为联盟各兄弟单位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