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2012年实验室培训稿件
发布时间:2012-05-21 浏览次数:17734次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结核病实验室工作,规范实验室管理,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为推进我市开展结核病培养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市卫生局结核病控制项目办于2012418-20日举办了结核病实验室诊断培训班。各区疾控中心、结防所、市结防所、医疗救治中心相关痰检人员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市卫生局项目办谢红主任主持了本次培训,并强调了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培训会上,首先由市卫生局项目办谢红主任讲解了结核病发病、流行现状、实验室工作重要性及省、市级规划管理对实验室要求;要求各区查痰要求真务实,切实提高患者痰检率和涂阳检出率。接着,市结防所检验科副主任陈军详细讲解了分支杆菌痰涂片检查与分离培养以及实验室诊断最新进展。再次,市结防所检验科副主任任易解读了结核病实验室管理,包括国家策略的解读、生物安全管理、环境建设管理、管理基本要求、等级评审要求等。最后,市卫生局项目办田丹技师讲解了结核病实验室质量保证,从质量保证、实验室网络及职能、室内质量控制及室间评估四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理论培训后进入实践操作阶段,根据各区实验室人员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组,进入实验室分别进行现场痰检和痰培养操作培训,培训人员踊跃提问和发言,培训老师做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为了巩固学习成果,实践操作后组织了大家进行闭卷考试,现场改卷评分并颁发继续医学教育证明。

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合理,培训内容充实、新颖、理论与实践结合,既培训的新进人员的业务能力,又让资深痰检人员了解的新的诊断进展和规划要求,提高实验室人员的整体素质,对今后全市的实验室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