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武汉市稳步推进“三位一体”结防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2-05-21 浏览次数:17798次
为了提高肺结核患者医疗服务质量,发挥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的优势共同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武汉市正在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新模式

所谓“三位一体”结防服务体系,即由综合医院、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防治结核病卫生服务体系。其中综合医院负责将可疑肺结核转诊、推荐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定点医院负责诊断、治疗患者;疾控中心(结防所)负责结防规划管理、疫情监测与处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追踪转诊、督导肺结核患者规范治疗。

此模式的构建,充分利用了综合医院医疗资源,让肺结核患者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疾控中心(结防所)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疫情监测、协调管理,服务于人民大众工作中;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优质地贴心服务患者;让患者感受到专业化、优质化、全面化的服务,开创全新的结核病防治服务局面。

2008年至今,武汉市13个区中已有6个区(蔡甸、江岸、江汉、口、武昌、东西湖)实施“三位一体”结防服务模式。2012年市卫生局将组织召开“三位一体结防模式”经验交流会,以稳步地巩固和推广该项工作,有效遏制我市结核病的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