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检验科开展结核分枝杆菌T-SPOT检测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16764次

结核分枝杆菌T-SPOT检测即结核分枝杆菌干扰素释放试验,是检测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一种新方法。

      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受试者体内会产生记忆性T细胞,用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抗原体外刺激分离的T细胞,将释放一定量的IFN-γ,通过检测IFN-γ的量可诊断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情况。体内结核菌的量越高产生的IFN-γ越多。健康受试者不存在记忆性T细胞因而不会释放IFN-γ。又因所用体外刺激T细胞的抗原为结核分枝杆菌所特异性的抗原(ESAT-6CFP-10),与其它分枝杆菌没有交叉反应,BCG接种的受试者或其它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均不会释放IFN-γ。因此,本试验对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诊断具有特异性。

临床应用:

1     临床诊断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患者;

2     鉴别BCG接种者与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

3     可早期发现高危对象的潜伏感染。

特别说明:

T-SPOT阳性代表待检对象存在结核杆菌感染及特异性的T细胞,对于没有症状但T-SPOT阳性的标本需要追溯是否以前患过结核,是否有结核发病的家族史,工作学习环境是否有结核感染者等,可能为潜伏感染或者隐性感染。T-SPOT阳性代表的是三种可能性:活动性结核,潜伏性感染,或者是阴性感染。阳性只能说明其存在结核特异的效应T细胞。

我要应聘

上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