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纤维支气管镜发现久咳不愈的病因:支气管结核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16606次

患者刘某,女性,24岁,咳嗽半年,看病就诊多次,因胸部CT片显示肺部病灶不明显,一直诊断为慢性咽喉炎或支气管炎,经常使用抗菌素治疗,仍不见好转。后就诊于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为气管支气管结核,并且左主支气管狭窄。经正规的抗结核治疗以及多次纤支镜介入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直到痊愈。

支气管结核是发生 于气管支气管管壁的结核病变,它侵蚀、破坏支气管管壁、导致支气管管腔变形、狭窄、闭塞,或引起肺不张,或引起肺毁损、以及肺结核难治、复治、结核菌耐药 等一系列的变化,它可以与肺结核同时存在,也可以肺部无结核病灶而单独发生,或先于肺结核发生,也可在肺结核治疗过程中发生,亦可在肺结核疗程结束后发 生,而且不易为人们所重视和考虑,极易误诊,部分患者出现严重的胸闷、呼吸困难或哮喘样症状才就诊。支气管结核发病倾向于年青女性,长期接触衣料布皮、纸 币等易携带病菌的物品的职业或空气污染较严重的职业人群易患支气管结核,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的人群也易患支气管结核,其次是妊娠期间的妇女也易受到结核 菌的侵犯,而且因为妊娠期间不能随便服药和拍片更易导致支气管结核恶化。

支气管结核的诊断的最好方法是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其次少数病人胸部CT也可显示支气管结核的征象,如CT片显示气管支气管变形、狭窄,肺门增大、肺不张等征象。最简单的方法是痰液抗酸杆菌的检查,即常说的痰涂片检查,若痰菌阳性而肺部病灶典型,应考虑支气管结核的可能。临床单纯的咳嗽症状不易联想到支气管结核,若咳嗽时间超过2周,常规治疗疗效不佳,建议就诊于结核病专科医院,由结核专科医生决定是否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一旦诊断为支气管结核,尤其是具有传染性的支气管结核,其传染期多长于普通的肺结核,即使抗结核治疗,其传染期也可达到3个月之久,少数严重病例可达1年, 因此支气管结核的隔离期较肺结核为长,大多数支气管结核会导致气管支气管留下一些后遗症,最常见的后遗症是支气管狭窄,若不影响气道的通气、肺功能或肺结 核的正常转归,勿须处理,若气道狭窄导致呼吸不畅或肺结核治疗困难,可考虑使用球囊扩张技术,这项技术是一种补救措施,只能缓解一部分病例的症状。少数病 例也可选择外科手术(气管成形术)。

我要应聘

上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