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老年肺结核有哪些特点?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18381次
1、何为老年人?

  每一个人从出生那天起,到生命终止的这个过程中,医学上根据不同年龄组的生理特点不同,将人的生命过程分为胎儿、婴儿、幼儿、学龄儿童、青年、中年、老年 这七个不同的时期。女性过了55岁周岁进入老年期,男性过了60周岁进入老年期,老年期的人俗称为老人,老年期患了肺结核称为老年性肺结核。

2、老年人为何易患肺结核?

  (1) 经几十年的学习、工作、按时起居、上班、下班形成了规律性的生活模式,在刚刚退休时虽然不再有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了,在精神上的确倍感轻松自在,但是在生活 中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性与规律性,给机体的内平衡自动式调节功能带来一定的影响,称为机体的内平衡不适应期,在这个时期易出现各脏器功能失调,使机体的 免疫功能低下,易患肺结核。(2)随着老年人的年龄不但加大,体内各组织器官能不断老化和功能逐渐衰退,因此肺结核乘虚而入。(3)老年人因运动逐渐减少 易出现骨质疏松、失眠、肥胖、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各种因素易诱发肺结核的发生。(4)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减弱,不到病情很重或难以耐 受之时、不会主动到医院就医,因此老年人群如果已发现肺结核,其病情基本上到了相当严重的阶段,因此老年性肺结核明显增多。

3、老年肺结核有哪些特点?

  (1)有明显的咳嗽、咳痰、胸闷不适、气促、咯血等呼 吸道症状。(2)常伴有不规则性发热、乏力、纳差、消瘦,常持续在两个月以上或半年之久。(3)老年人患肺结核后,合并肺部非特异性感染性炎症高达75% 左右,因此进行消炎和对症治疗后,自觉症状有明显好转,常误认为是肺部炎症,因而掩盖了肺结核的真实表现,使真正的肺结核不能得到早期的诊断和及时有效的 治疗,一旦发现肺结核后以重症肺结核为多见。(4)肺部病灶范围广泛,病灶形态多样化,常以干酪坏死和渗出性病变为主,空洞多发,厚壁和干酪空洞多见,沿 支气管播散多见。(5)易合并支气管结核、肺不张、肺气肿、胸膜肥厚。(6)咯出的痰液中结核菌阳性率高、传染性大。(7)抗结核治疗中病灶吸收慢,易出 现肝肾功能不良,遗留纤维化和增殖性病灶多,对肺的员坏程度大、肺功能明显下降而出现气促。(8)老年人肺结核表现常不典型,诊断较困难,如果不到结核病 防治专科医院就诊易发生较长时间的误诊。

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主任医师  余辉山

我要应聘

上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