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皮肤结节性红斑注意排除结核病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88080次
 公司职员王女士,双下肢反复出现结节性红斑,一月前,她在武汉市结核病防治防被确诊为肺结核、结核性结节性红斑。

        王女士是一名公司职员,经常加班、熬夜。 3月前双下肢出现几个散在小结节,轻微隆起,局部轻微疼痛,后来下肢小结节渐渐消退,皮肤上出现色素沉着,王女士忙于工作,没有过于在意。一段时间后下肢 又出现了小结节,且范围较以前扩大,爱美的王女士这下慌了,急忙到医院皮肤科就诊,作了一系列检查,吃了一段时间的中药,皮肤上的结节没有好转,医生建议 到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检查。拍胸片后发现王女士患有“肺结核病”,查PPD强阳性,最后诊断为:“肺结核、结核性结节性红斑”,经过抗结核治疗,王女士下 肢小结节渐渐消退。

        结节性红斑是一种常见的由于血管炎所引起 的结节性皮肤病,其病因主要为链球菌感染 、结核菌感染、及免疫性疾病等。以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有局限性,易于复发。常见于小腿伸侧的红色或紫红色疼痛性 炎性结节,皮损突然发生,好发于胫前,也可见于大腿、上臂伸侧及颈部,双侧对称的皮下结节,自蚕豆至核桃大不等,数目达10个或更多,自觉疼痛或压痛,中 等硬度。早期皮色淡红,表面光滑,轻微隆起,几天后,皮色转暗红或青红,表面变平。3~4周后结节逐渐消退,留暂时色素沉着,结节始终不发生溃 疡。                                                                        

        该所张伟主治医师介绍,该所今年来已经接诊并确诊了20余位结节性红斑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是由于工作、学习劳累,长期熬夜等原因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结核病。专家提醒,反复发作皮肤结节性红斑,除了考虑皮肤疾病外,还要排除是否患有结核病。

我要应聘

上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