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什么是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896次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过去,国家安全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是指国家为主体的安全。这是传统安全观,也是一种“小安全”观。进入新世纪以来,以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生态环境安全、重大传染病、网络攻击诈骗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大,不仅对主权国家,而且对各国人民,不仅对国际社会和平发展,而且对人类整体生存构成严重挑战。

       当前,国家安全已经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等多个领域,与我们每一个普通市民密切相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大家”安,“小家”才能安;国家安全才能国泰民安,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大冲击,我国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日趋复杂,境外倒灌、内外合流、群体叠加、跨区联动、炒作放大、激发诱导效应越来越明显,国家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稳重踏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