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3660176 / 15307137359

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办举办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同伴教育联谊会
发布时间:2013-01-23 浏览次数:30780次

为了增加MDR-TB患者治疗依从性、帮助患者克服治疗困难、树立治疗信心、更好配合治疗。20121219日,我所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再次举办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同伴教育联谊会”。参加活动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共39人。活动由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及耐多药门诊医护、管理人员组织,并由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办公室周美兰主任对患者进行宣教。

联谊会第一部分,由武汉市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周美兰主任就全球基金耐多药肺结核病防治项目的相关政策向患者进行了宣讲,强调了作为受益人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应该珍惜免费政策,配合治疗的重要性。接着周主任就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在治疗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讲解,指出耐多药肺结核病的控制不仅救助了患者,也有利于全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并且她也强调了武汉市全球基金耐多药项目的来之不易,希望所有患者都能珍惜政策将疗程保质保量的完成。她还介绍了耐多药肺结核病治疗的特殊性、疗程中的常见不良反应及其应对措施,同时也强调了坚持完成治疗对患者康复的重要性及其社会效益,且希望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能够鼓起勇气、珍惜政策、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最后祝所有患者都能康复。

第二部分,经验交流。为了更好的帮助患者坚持服药治疗,本次活动也发动几位有成功治疗经验的患者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长期抗结核治疗中坚持配合医生、按时按量的服药、疾病得以很好控制的事迹,特别是一位胡姓患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一开始不愿意治疗,以致疾病恶化,但经过医生劝慰和自我思想斗争后,全力配合治疗、坚持服药,进而取得良好疗效的故事,在广大病友中产生很大反响,启发了许多病友。活动中其他病友们也积极相互交流,踊跃向在场医护管理人员提问,并一一得到了悉心的解答。

为了鼓励参与活动的病友,医护人员为病友每人发放一袋小礼物(包括水果点心等)及交通费用,并提供免费午餐。

本次“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同伴教育联谊会”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效果。(项目办:陈梓)

 

分享: